您的位置:中国传媒网>新闻>环球资讯>正文

港大遥感和景观学者揭示21世纪城市化进程改善居民绿地受惠水平

2023/11/16 22:33:03 来源:互联网

香港 -Media OutReach- 2023年11月16日 - 香港大学(港大)遥感和景观学者联合清华大学研究人员,首次开展居民接触绿化的机会(即绿地暴露水平)和公平性(即绿地暴露公平性)变化的全球研究,强调了21 世纪前20 年城市化对居民绿地受惠水平的积极影响。

港大遥感和景观学者揭示21世纪城市化进程改善居民绿地受惠水平

目前,全球一半以上的居民生活在城市环境,且每天近20万新居民涌入城市。 众多研究表明城市绿地对居民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促进居民心理和生理健康的作用,此外还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城市绿地建设对于实现城市的健康及可持续发展尤其重要。

都市化进程对居民接触绿化的机会(即绿地暴露水平)有深远影响。 工业时代早期,城市绿地通常仅由私人或专属机构(如教堂、清真寺和寺庙)提供,进入快速城市化阶段后,大面积的建设用地取代了原有绿地。 随着对城市治理手段和土地开发监管的重视,人们开始通过制定城市绿地方案来改善绿地不足的问题。 然而,这两个过程,即绿地被建设用地取代到从新规划绿地的过程,涉及的绿地暴露水平和绿地暴露公平性的变化,当中的关系并不清楚,也未曾在全球尺度上进行过系统研究。

港大学者与清华大学研究人员开展的研究,首次探讨了全球尺度下的绿地暴露水平和绿地暴露公平性问题,重点关注21 世纪城市化进展的前二十年。 研究结果显示,全球大城市的绿地暴露公平性有所提高,这发现同时揭示了都市化对绿地建设起着积极作用,让更多人可享有绿地。 研究结果已在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发表(链接)。 研究团队并提出了城市化对城市环境社会公平性影响的不同见解,有助未来的城市绿化工作。

研究团队运用30 米空间分辨率的陆地遥感卫星影像绘制长时间序列的全球城市绿地覆盖图,结合人口密度分布建构城市居民接触绿化的机会模型,量化2000 年至2018 年居民接触绿化(绿地暴露水平)及公平性(绿地暴露公平性)的变化。 团队选取全球 1,028 个城市,划分为全球南方城市(发展中国家)及全球北方城市(已发展国家)进行分析。

研究结果表明,过去二十年间绿地覆盖率大幅提高,居民接触绿化的机会也得到提高,这一变化使得绿地暴露公平性明显有所改善。 此外,全球南方城市和北方城市之间绿地暴露不公平性的减少速度有显著差异,全球南方城市的减少速度几乎是全球北方城市的四倍。 研究团队解释,绿地覆盖率作为绿地供应的重要衡量指标,在促进绿地暴露公平性的长时间变化上发挥着主导作用。

研究的首席研究员、港大园境建筑学部助理教授陈斌博士说:"我们先前在《自然通讯》上发表的研究成果强调全球北方和南方城市之间绿地暴露公平性的差异(链接),此次研究进一步补充和完善,提供了一个全面、纵向的视角,展示了城市居民接触绿化机会及其社会公平性随时间变化的本质。 "

陈博士认为这项研究有两个重要贡献。 一是揭示了绿地暴露公平性的变化趋势,反映在基尼、阿特金森和泰尔系数(Gini, Atkinson, and Theil coefficients)等量度不平等性的指数的下降。 二是观察到全球北方城市和南方城市在绿地暴露公平性变化上的显著差异。 「这些发现证明了全球城市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1(建设包容、安全、韧性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居住区)方面正在取得积极进展。 」他补充说。

团队成员,港大建筑学院院长、城市规划与发展经济学教授Chris Webster说:"研究表明城市进入21世纪新时期发展,有一个积极的开始,我们的研究有助于城市开发建设与绿地规划之间实现动态平衡,透过长时间序列分析绿地覆盖、绿地供应、绿地不足的热点地区以及影响绿地的各项社会经济因素等,使得绿地更好服务于居民。 "

"如果此研究分析的时间跨度更长,我们甚至可以检验备受争议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 " Chris Webster补充说。

港大副校长(学术发展)、地理系及地球科学系全球可持续发展教授宫鹏指出,全面的城市绿地策略,不仅要增加绿地数量,还要提高绿地的质量,才能更好的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他说:"研究的结果,及时为政府、发展商,城市规划师和景观设计师提供了宝贵意见。 "

宫教授特别提到港大最近成立的两个开创性研究中心:城市系统研究院(USI)和气候与碳中和研究院(ICCN),强调港大一直致力于推动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致的科学研究,作为重要的实践行动。

在此連結查閱論文全文: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41620-z

关于研究团队

这项研究由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园境建筑学部的未来城市与可持续环境实验室(FUSE)主任、城市系统研究院和同心基金数据科学研究院陈斌博士领导。 合作学者包括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园境建筑学部研究助理教授吴胜标博士、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徐冰教授、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城市系统研究所和同心基金数据科学研究所香港城市实验室Chris Webster教授,以及香港大学地理系、地球科学系、城市系统研究院和气候与碳中和研究院宫鹏教授。

研究获香港大学HKU-100学者基金、战略性跨学科研究计划种子基金、香港研究资助局的杰出青年学者计划(编号:HKU27600222)和优配研究金(编号:HKU1760142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编号:2022YFB39037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编号:42201373)、 可持续发展目标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编号:CBAS2022GSP04)、香港裘槎基金会(编号:CAS22902/CAS22HU01)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编号:42090015)的支持。

关于FUSE实验室

FUSE实验室旨在利用地理空间和遥感大数据、数据模型整合和先进的跨学科方法,研究城市环境变化、人类活动和公共健康之间的互动循环,最终目标是促进可持续发展。 FUSE 实验室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四个方向:(1)城市与自然环境变化;(2)人类与环境的时空互动;(3)环境与人类活动对公共健康的影响;以及(4)城市环境改善理论与适应途径。

关于更多近期研究活动,可参阅网站:https://fuselab.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