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传媒网>新闻>环球资讯>正文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公布“智造未来循环设计挑战赛”获奖名单

2022/12/12 17:04:46 来源:互联网

北京, 中国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12月12日 -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早前公布"智造未来循环设计挑战赛"(Making Matters, China Design Challenge)的获奖名单,随后分别于曼彻斯特及上海举行小型展览。以"循环设计 致你所爱的未来"为主题﹐挑战赛旨在探讨循环经济的理念如何在建筑、设计和时尚实践领域成为创意、合作和再生思维的催化剂,同时发掘年轻创意人才以及引起与循环设计有关的对话交流。2021年开启的挑战赛向正在中国内地及英国就读的中国大学生开放参与,由智己汽车赞助,并由曼彻斯特城市大学与YGT青年环保创新计划共同举办,为"智造未来"全球项目的组成部分。

"循环设计 致你所爱的未来" 上海展览。摄影:分界限。

循环设计强调通过设计从源头消除废弃物和污染,循环产品和材料,促进自然再生。挑战赛为14位决赛入围者安排知识建设活动、辅导课及研讨会,提供专业的顾问意见,以协助他们完善及发展过去十个月所提出的想法和方案。强大的决赛阵容汇聚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及其他国内外院校的学生,涵盖工业设计、工程学、商业管理、教育及计算机科学等不同领域的人才。

评委小组由中英专家学者组成,包括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Ellen McArthur Foundation)教育与项目经理范川;智己汽车色彩、材质与感知设计师冯亦安;设计教育家、曼彻斯特艺术学院产品设计团队成员Sarah MORIARTY;《卫报》撰稿记者、Real Circularity Coalition主席Lucy SIEGLE;以及蔚路循环创始人王曦。评委根据五个评分标准选出获奖者,包括"社会影响力"、"沟通与交流"、"批判性思维"、"创新能力"与"收获与提升".

评委一致认为:"此次参赛项目类型多样,学生们在循环设计方案中展现了对问题的深入见解及细致的思考,足见学生的热情与努力。 在过去十个月的参赛期间,他们在完善及提升各自的项目上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我们很期待看见他们未来的成就。"

本次挑战赛从决赛入围项目中评选出了七个奖项,分别是个人组和团队组的冠军奖共两名,个人组和团队组的优秀奖共两名,重点推荐奖一名,及推荐奖两名。

个人作品总冠军由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涂俊杰凭借"铝金属生产全流程可持续探索计划"获得。该项目旨在通过再利用铝工业产生的副产品及废料来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可持续发展。

团队作品总冠军由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高洁及段丽敏凭借"循环设计对于眼视光行业中镜片热固性材料——循环利用的生活方式再设计可持续应用研究"获得。该项目从眼镜设计、材料选择、用户体验与最关键的视力保护方面出发,对眼镜进行模块化的定制拆解,将废弃的材料进行有效的回收。

个人优秀作品奖由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刘芮彤凭借"便便银行"获得。该项目旨在通过废物回收,将宠物狗粪便转化为有机肥料,以创造更健康、更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环境。该项目同时获得了智己汽车发起的智己车主选择奖。

团队优秀作品奖则由来自清华大学的李嘉翔、莫宛莹及沈宇鸿凭借"极驭"获得。该项目以"新定义"、"极简化"、"再利用"及"自循环"的4R策略为基础,针对Z世代城市游牧族设计了一辆电动越野车。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张熳凭借"高校校园垃圾回收激励平台"夺得重点推荐奖,而推荐奖则分别由来自山东财经大学的刘子仪、张婷、王钦和张晓蔓联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高子翔共同策划的"蜡塑人生"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的金弘毅策划的"掌握自己的记忆存储"获得。

冠军奖及优秀奖分别获得24,000人民币(约2,960英镑/ 3,500美元)及12,000人民币(约英镑1,350英镑/ 1,860美元)的奖金,获奖选手均获得由再生材料制作的奖杯及奖状作为纪念。智己车主选择奖获奖作品将获得由 Thomas Heatherwick 设计的陀螺椅作为特别奖。

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表示:"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全球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亟需大家采用新的视角和实践方式,为我们的地球打造一个更具恢复性和再生性的未来。我们期望通过智造未来循环设计挑战赛,激励全球青年学子通过设计来节约能源和材料、减少环境污染,引发循环经济与创新、合作、可再生等理念的碰撞与交融,这将有助于确保在设计新产品、新服务和新系统时充分考虑到设计方案对环境的影响。"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建筑、设计及时尚总监塞薇拉?戴维斯(Sevra Davis)表示:"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建筑、设计与时尚团队致力于助力新兴设计师,确保将可持续性和循环设计有机结合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中,同时为建筑、设计、时尚相关的行业和社区提供支持。青年设计师将在应对全球环境挑战中发挥关键作用,他们有创新思维,也有能力以全新的方式在复杂的环境中进行系统性思考。‘智造未来循环设计挑战赛’借助和推动了当今许多年轻设计师所具备的循环设计势头,让我们见证这些理念发挥出积极的现实意义。我要感谢智己汽车对中国‘智造未来循环设计挑战赛’的鼎力支持,以及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和YGT青年环保创新计划的共同策划。特别感谢所有努力为循环设计的未来献计献策的年轻设计师们。"

在公布得奖名单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于11月30日起在上海天安千树的智己汽车体验中心举办以"循环设计 致你所爱的未来"为题的成果展示,并特设由重塑设计工作室(REDO Design Studio)提供的再生材料展示及实践板块,持续展出至2023年2月。展览更将在12月底作为"IM Here智己生活节"的联动活动,移师至上海武康路"城市交集"空间,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及参与到循环设计的行动中。12月初同期,在曼彻斯特城市大学也将举办项目展示并开展学术讨论。

更多有关智造未来循环设计挑战赛的详情,请浏览https://www.britishcouncil.cn/en/programmes/arts/making-matters

关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是英国推广教育机会与促进文化交流的国际机构。通过在艺术与文化、教育与英语语言领域的工作,我们建立英国和世界各国人民间的联系、理解和信任,以支持和平与繁荣。我们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保持合作,并在100多个国家实地开展工作。2021年-2022年,我们与6.5亿人建立了联系。

www.britishcounci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