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传媒网>新闻>社会>正文

西理学子走访西安南京,深入调研博物馆文创发展状况

2019/8/15 10:11:33 来源:中国传媒网

随着现代消费观念深入人心和对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的不断深入,以及旅游的迅速发展和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的颁布,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和经营事业在不断发展,国家相关政策层面来讲,有《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和《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等相关法规政策,引导、扶持、规范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国家相关政策层面来讲,有《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和《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等相关法规政策,引导、扶持、规范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





  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发展,不仅能加深观众对博物馆、展览、藏品所包含的文化意蕴的理解,而且还会吸引更多的人们参与到博物馆文化消费活动中来,潜移默化地引导观众的审美行为,培养观众的人文素养和文化品位,对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观众愿意花钱购买由联盟推广的文化创意产品,也是观众从另一种角度对博物馆的捐赠,因为他们花费的金钱,将会被继续运用在博物馆的收藏、研究、教育的功能上。这样不仅能增加博物馆的经济效益,同时观众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带回家延伸了博物馆的宣传教育功能,也增加了博物馆的社会效益。





  2019年7月5日,西安理工大学暑假社会实践文创调研小队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进行调研,随后的几天内,前往大小雁塔,钟楼,小寨等人流量大的枢纽地带发放问卷。2019年7月14日,前往江苏省南京市展开调研,除了重点参观了南京博物院外,我们还在新街口,夫子庙和秦淮河地带,发放问卷。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针对陕西历史博物馆和南京博物院院馆内建设,文创产品类型,文创产品创意还有基于网络信息得到的各种数据进行分析,再加上总结国内外优秀博物馆文创产品发展经验,和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了进一步分析,提出了一系列适合陕西历史博物馆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