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传媒网>生活>旅游资讯>正文

青城山都江堰:“最美心灵之旅”备受中外游客青睐

2017/10/9 11:15:05 来源:人民网

国庆期间的都江堰景区备受游客青睐。

精彩表演。

精彩纷呈的活动情景。

都江堰景区精彩表演实景。

人民网成都10月9日电 “青城山都江堰,不愧是华夏同胞一生中不得不去的心灵之旅!”这是10月8日美籍华人周润华离开都江堰时的感言。

据悉,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四川省纳入黄金周旅游信息统计的74个4A级及以上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和门票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然而,青城山-都江堰景区依然魅力不减,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平稳态势。

备受瞩目的是,青城山-都江堰景区通过周密部署、统筹协调,从环境、交通、产品、服务等方面精心构筑“全球最美心灵之旅”,此举不仅受到全球媒体广泛关注,而且受到了海内外主流游客的青睐和普遍好评。

往事如“堰”:不得不去的心灵之旅

都江堰,这座修建于公元前3世纪,有着2270多年历史,世界上唯一仅存无坝引水,自流灌溉的水利工程,如今,成为海内外游客趋之若鹜的心灵圣地。

凝聚过智慧的汗珠与卓绝的远见,灌溉了历史,灌溉了民族,灌溉了古诗,灌溉了良田。

美籍华人周润华第二次来都江堰旅游,与前一次不同,这次他以私家团的方式带着他的美国妻子Amy一起。Amy说:“‘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在美国时,我丈夫经常提起这句话,今天看了都江堰,果然不虚此行。两千多年前,中国人便能建造出这样的水利工程,确实了不起,太有智慧了!”

在安澜索桥,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几位非洲游客格外醒目。这几位以私人定制方式来都江堰旅游的留学生,在晃晃悠悠的索桥上拍照留念。中国名字叫安在的女留学生用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他们刚刚从宝瓶口回来,几千年前的中国人造出了现在仍在使用的水利工程,她的心灵很受震撼。

夜幕降临,繁星初升。夜啤酒长廊人声鼎沸,觥筹交错,四周景色如画,这不是在梦里,这里就是都江堰。

都江堰的夜啤酒长廊,凉水井是夜啤酒美食文化的一张名片。品尝着特色美食,大口喝着冰爽的啤酒,欣赏着南桥两岸灯火阑珊的风景,享受着阵阵清凉的江风,再点上两曲喜欢的歌曲,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望得见山,看得到水,无处不乡愁。在喧嚣的人群中,流浪歌手阿伦正用沧桑的声音为游客演唱。阿伦告诉记者,他两年前来都江堰旅游,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里和他的家乡很像,“都江堰对别人来讲是一道风景,对我来讲,没有一个地方让我的心灵如此宁静,我喜欢这个地方。”

“幽”绝天下:问道修禅的最佳去处

金秋,青城山漫山金黄,一阵秋风扫过,落在古色古香的道观屋顶,厚厚的铺满庭院,更显得秋意浓浓。

相传,一千八百多年前,张天师在天师洞栽种了一棵银杏,被道家看做“镇山之宝”,锁住了山上的灵气,也护张天师得道。

静,在心里,不在山水间。静,在山水间,也在心里。“幽”绝天下的青城山,同样成为了海内游客点赞的“心灵之旅”。

在青城山脚下的建福宫内,“青城祈福”仪式中,由建福宫内的道士开坛诵经,亲自为游客讲解道家礼仪,并向游客朋友赐“供果、开光福字及灵符”,让每一位游客都沾到“福气、财气”,以期家和万事兴。

从山西省运城市远道而来的游客付群龙拿着开光福字,一脸满足。他告诉记者,年纪大了,求个心安。

看山则心静,看水则心清。在青城山的长梯上,白发苍苍却精神矍铄的老者彭定山正在小憩。家住成都的他告诉记者,每个月他都会来爬一次青城山。提起对青城山的印象,老者说,人生如爬山,一步一步爬到顶,个中甘苦心中自知。

问道青城山,老君阁是必去之处。青城山最高峰老君阁海拔1260米,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诸峰环峙,状若城廓,故名青城山。老君阁阁基宽400平方米,共6层。下方上圆,寓意天圆地方;层有八角,以示八卦;外观呈塔形,顶接三圆宝,以昭天地人三才之意。

禅定,可以让心态重拾健康。在老君阁的一处僻静之所,一位年过半百的湖北籍房地产商人正淡然入定。他告诉记者,每次来老君阁都有这样的感触:背上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找到了故乡。“其实每个人都明白,人生没有绝对的安稳,既然我们都是过客,就该携一颗从容淡泊的心,走过山重水复的流年,笑看风尘起落的人间。”他说。

在青城后山,味江河畔,佛祖的眼和庙前的银杏一样高远。

青城前山是道教的发源地,而青城后山和外山也融合了佛教的元素,正是问道、修禅的最佳去处。

普照寺,是一座深山中的明星寺,从2000年开始,有很多明星,像杨受成、谢贤谢霆锋父子、王菲、吕良伟、黎姿、容祖儿、刘嘉玲、曹颖、孙悦等,都曾前来求拜还愿。

来自伦敦的华侨李佳女士称:“寺院内的树木虽然十分高大,而且树龄很多已逾百年,但是都一样的笔直高耸,从树木可以看出这寺院内风很少,所以灵气很净。普照寺为生活在都市之中的人们开辟了一处清心净性的地方,身在都市,神游山林。”

远离城市喧嚣,和著鸟语蝉鸣,吸纳人间仙境飘来的习习新风,细细品味宁静致远、天人合一的超然境界,一切都从这里开始……(撰文 周飞 供图 周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