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传媒网>财经>要闻>正文

百融云创:打造智能金融反欺诈利器

2021/1/21 18:12:31 来源:城市在线

随着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进程的不断推进,除营销活动外,大量涉及身份认证、资料审核的业务场景如信贷、交易业务等也转移到了线上,但由于目前金融机构对应线上业务的风控体系却相对薄弱,在面对已经团伙化、组织化、流程化的黑产欺诈行为时显得捉襟见肘,在线欺诈已广泛存在于金融领域在线业务的各个环节中。因此,面对这些新兴的风险,金融机构不仅要完善自身的风控体系,还应与提供在线反欺诈服务的服务商携手合作,获取更加全面的风控能力。

在这个背景下,作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平台的百融云创不断升级智能风控解决方案。通过搭建决策引擎、模型训练、数据集市、实时风险监测等平台,可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智能风控产品及服务,贯穿贷款营销、身份核验、反欺诈、贷前调查、贷款复核、授信管理、贷中管理、贷后管理等业务流程,实现贷前精准识别欺诈客户风险、准确评估申请人资质,贷中实时动态监控预警,贷后智能化手段实现高效资产管理。

在贷前反欺诈过程中,百融云创通过负面信息核查、欺诈风险评估、团体欺诈排查、反欺诈评分来进行身份信息核实,对欺诈风险"防患于未然"。同时,根据信用评估模型,动态计算产品利率及额度,实现自动化智能评级、定价,有效提升信贷审批效率。

在贷中阶段,金融机构可以运用强规则叠加行为评分卡对客户进行风险分层。比如可以分为高、中、低风险三个档位,对于低风险的客户,这就是需要金融机构重点经营的优质客户,可以进行提额、交叉营销等操作。对于中、高风险的客户,需要利用辅助工具更好地制定跟进策略。百融云创可以实现实时监控存量客户,提供智能化预警方案,对潜在风险早发现、早处置,有效降低逾期率,并同时节约成本,提升体验。

在贷后阶段,百融云创可以依据账龄的不同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如M1以内的案件可以通过贷后客户画像和早期催收评分进行分层,并利用IVR、智能语音机器人等工具对客户进行触达,降本增效。对于M2\3的案件,要进行人机协同来进行更有效地跟进和处理。不同时期的催收评分、语音机器人、号码状态核查等工具产品贯穿贷后管理全流程。通过规则设置和计量模型,百融云创针对不同风险客户设计出不同的催收策略,降低催收管理成本,提高催收效率,合理使用社会资源。